close

 餵母奶的好處及發奶食譜


 

讓新生兒在出生之際,即與母親產生良好的互動及肌膚接觸
並提早讓新生兒接觸母親乳頭,可使新生兒較快熟悉尋乳反射,
以及補充所需營養,可增進新生兒的吸吮能力,增加頰部肌肉的發展
 

 
‧餵母乳的優點:

餵母奶的優點1、母乳是最自然、最營養、最適合於嬰兒生理需要的食物。 
餵母奶的優點2、母乳新鮮、溫度適中、易消化。 
餵母奶的優點3、母乳含各種抗體,可增加抵抗力;可降低嬰兒的過敏症狀與感冒、腹瀉、便秘、皮膚病等的發生率。 
餵母奶的優點4、吸吮母乳可增加口腔運動,使嬰兒牙齦強壯。 
餵母奶的優點5、能滿足吸吮的本能,促進心理平衡。 
餵母奶的優點6、哺餵母乳能增進母子之間的親情。 
餵母奶的優點7、能促進產後的恢復子宮收縮及儘早恢復美好的身材。 
餵母奶的優點8、省時方便、經濟又實惠。 
餵母奶的優點9、根據研究統計,哺餵母乳的母親,明顯減少乳癌的罹患率。


※ 餵母乳前的小秘訣:

1.在哺乳前先按摩乳房,使腫脹的乳房較為柔軟(或可一天吃二顆卵磷脂)
2.並注意寶寶額頭位置使其正確含乳,  即頭、頸、身體面對媽媽成一直線,並可聽見寶寶規律的吸吮聲。
3.若因上班忙碌等因素又希望讓寶寶持續喝到母奶,可先蒐集母乳冰於冰箱冷藏室內三日(或冷凍三週)。

image001 (5).jpg

※ 請多吃高蛋白質發奶食物:

發奶食物1. 動物內臟(麻油雞、麻油豬肝湯、麻油腰花湯等)。
發奶食物2. 
豬腳燉花生
發奶食物3. 鯉魚湯可幫助子宮收縮、利水消腫、增加乳汁分泌。
發奶食物4. 海藻、貝類、魚肝油、蛋黃、乳酪等。
發奶食物5. 核桃、花生仁碾碎,加紅糖配糯米稀飯混合吃下,效果顯著。
發奶食物6. 竹笙干貝烏骨雞。
發奶食物7. 干貝高麗菜。
發奶食物8. 大紅豆:有利尿、促進血液循環、促進乳汁分泌。
發奶食物9. 絲瓜:涼血、解毒、治骨痛,煮湯飲用可增加乳汁。
發奶食物10. 青木瓜燉排骨 
發奶食物11. 葫蘆巴鱸魚湯


水分的補充要充沛:
母乳本來就是一種流體狀,
尤其哺乳期間,哺乳的婦女容易口渴,
更應補充足夠的水分,
可從奶類、果汁,新鮮魚湯、肉湯及蔬菜汁,
協助更多乳汁的分泌,建議熱飲也較冷飲為佳。


※發乳食譜  補充(高雄榮總親親母奶會提供):
發奶食譜1.啤酒酵母

發奶食譜2.發乳立效散材料:蓬萊米(白米)、糯米、萵苣子(蔬菜種籽店有售)各一把(不用太多),加甘草粉半兩(中藥店有賣)

作法:用水煎熟,一天分三次食用(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,可減少食用次數)。

 

發奶食譜3.玉米鬚汁:除可通乳還可利尿材料:玉米鬚(中藥房有賣)

作法:一兩玉米鬚煎水喝汁。

 

發奶食譜4.猪腳燉花生:猪腳不可去蹄,且應在產後才吃 材料:猪腳、花生(也可用黃豆或小紅豆)適量

作法:燉熟即可食用,加通草(中藥店售)效果更加,若想更補一點,可加鱉、紅棗。


發奶食譜5.青木瓜鮮魚湯:補虛勞、助乳汁分泌、助潤腸 材料:海水魚一尾、青木瓜三兩、薑絲一小匙、蔥白一小匙、南杏仁2錢。

作法:鮮魚切塊,青木瓜去皮切塊,湯鍋倒入5碗水,煮開後加入魚、青木瓜、南杏仁燉煮入味,起鍋前加入鹽、薑絲、蔥白即可。 

 

發奶食譜6.黑芝麻粥 :適用產後乳汁不足材料:黑芝麻25公克、大米適量。

作法:將黑芝麻搗碎、大米洗淨,加水適量煮成粥。每日吃2~3次,或常2佐餐食用。


發奶食譜7.黃酒鮮蝦湯 :適用於產後體虛、乳汁不下材料:新鮮大蝦100公克、黃酒20公克。

作法:將大蝦剪去鬚足煮湯、加黃酒。每日吃兩次。


發奶食譜8.紅糖豆腐 :滋陰養血增乳材料:豆腐2~3塊、紅糖50公克

作法:豆腐切塊、水煮,加紅糖,可再加少量米酒。水沸20分鐘後可食。每日一次,連服5天。

 

發奶食譜9.雞蛋沾芝麻末材料:雞蛋(隨個人消化能力而決定數量)、芝麻粉

作法:雞蛋煮熟、去殼,沾芝麻粉食用。


發奶食譜10.豌豆粥材料:豌豆50公克、白水適量

作法:先煮白水,待水沸騰時,加入豌豆續煮至熟。空腹食用,每日兩次。

 

發奶食譜11.萵苣子粥 材料:萵苣子10或15公克、生甘草3或5公克、糯米100公克

作法:先將萵苣子搗碎,與生甘草同煎取汁,再入米煮成稀粥。 


發奶食譜12.通草鯽魚湯材料:通草3公克、鯽魚適量

作法:將通草、鯽魚洗淨,一同放入鍋內煮熟,不加油、鹽,吃魚喝湯。

 

發奶食譜13.燉豆腐猪蹄香菇材料:豆腐5塊、猪蹄(前腿)一隻、香菇25公克、絲瓜250公克、生薑絲少許。

作法:猪蹄切塊先煮再加入香菇、生薑絲、鹽,後放絲瓜、豆腐。此量需在1~2天吃完。(以上取材自:嬰兒與母親雜誌)。


發奶食譜14.通草牛奶材料:通草3錢、牛奶一杯

作法:(1) 先將通草內的雜質揀去。(2) 用水洗淨通草。 (3) 將鮮奶放煲中,加入通草煮滾,再放入白糖即成。

未命名  

產後發奶食譜

哺乳成功的七個祕訣

餵母奶的好處及發奶食譜

增加母乳母奶小撇步

追奶方法發奶食譜 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


 

 
 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