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加母乳母奶小撇步
母乳是媽媽送給孩子第一個最珍貴且自然的禮物,為讓孩子獲得最好的營養,有越來越多的媽媽願意餵哺母乳,卻也擔心母奶分泌不足,孩子吃不飽。缺乳的原因,可分兩種,一種是血虛氣弱造成 母奶分泌不足,另一種則是因乳腺壅塞,造成脹奶卻擠不出母奶,可針對不同症狀,採用不同食療方式,以增加母奶分泌。

增加母奶撇步之食物方面:

增加母奶1、除花生豬腳湯外,也可多喝清淡的魚湯、雞湯與排骨湯,都有不錯的發奶效果。魚類方面可選鱸魚、鯽魚;雞湯方面最好選擇烏骨雞。
增加母奶2、健康的生機哺乳餐---育乳黃金湯,材料包括有機黃豆30克、有機青木瓜90克、有機胡蘿蔔絲20克、黑木耳絲30克(新鮮的)、有機葫蘆巴豆5克、有機燕麥麵線20克、豌豆苗少許。
增加母奶3、泌乳茶當茶喝也有效,功效是有助媽媽分泌 母奶。
增加母奶4、黑芝蔴、核桃肉可補肝腎通母奶、紅豆具有利水及通乳作用。

作法及材料
1、豬腳燉花生(豬腳不可去蹄,且應在產後才吃)。
   材料:豬腳、花生(也可用黃豆或小紅豆)適量。
   作法:燉熟即可食用,加通草(中藥店售)效果更加,若想更補一點,可加鱉、紅棗、老薑、陳皮。

2、木瓜鮮魚湯(補虛勞、助母奶分泌、助潤腸)
   材料:海水魚一尾、青木瓜三兩、薑絲一小匙、蔥白一小匙、南杏仁2錢
   作法:鮮魚切塊,青木瓜去皮切塊,湯鍋倒入5碗水,
   煮開後加入魚、青木瓜、南杏仁燉煮入味,起鍋前加入鹽、薑絲、蔥白即可。

3、黑芝麻粥(適用產後母奶不足)
   材料:黑芝麻25公克、大米適量。
   作法:將黑芝麻搗碎、大米洗淨,加水適量煮成粥。每日吃2~3次,或經常佐餐食用。

4、鯽魚四味湯 (適用產後母奶不足) 
 材料: 鯽魚一條〈長二十一公分左右〉,豬油三十克,漏蘆十二克,石鐘乳二十四克。
   作法: 將豬油切成塊,鯽魚洗淨之後和漏蘆、石鐘乳一起放入清酒三十毫升合煮,待魚
     煮熟即成。濾去渣,分兩次服用。〈也可用鯽魚或鯉魚一尾,連湯服用,也可治
     療母奶缺少。

5、河蟹煮黃酒 (適用產後母奶不足) 
 材料: 河蟹一隻,黃酒六十毫升。
 作法: 將河蟹洗淨搗碎,加黃酒煮熟服用。每月一次,服三─五次有效。〈另外,可用山
     螃蟹,量不拘多少,烘乾,用燒酒沖服可治產後子宮收縮不全。

5、鯽魚燉豬蹄 (適用產後母奶不足) 
 材料: 活鯽魚一尾〈九十─ 一百二十克〉,豬蹄一隻。
 作法: 將鯽魚剝鱗,去內臟,洗淨。豬蹄洗淨後先切成兩片,再將角片切成四塊,和鯽魚
     一起家水七百五十毫升。用旺火隔水燉至豬蹄熟透,吃豬蹄、鯽魚、喝湯。

◎以上讓母奶增加的飲食秘方

◎網友分享發奶魚湯+葫蘆巴茶一同補充,提高母奶庫存量

◎哺餵母奶應避免的食物:

油炸食品、披薩等高熱量、多油份的食物。
(因多油份食品易使熱量的攝取超過標準,也容易造成乳腺阻塞)
冰淇淋、巧克力、蛋糕、碳酸飲料等甜度高的食品。
芥末、咖哩、咖啡等刺激性強的食品。(建議您喝無咖啡因的咖啡) 
不要吃.有韭菜,中藥的麥芽及人蔘,會使奶量大減,也有人說水梨也會退奶,
  還有不要刻意減肥,奶量也會減少喔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轉載台灣醫療網

藉寶寶吸吮 可刺激分泌母奶:

藉寶寶吸吮 可刺激分泌母奶
母奶太多時,不要全擠出來,若分泌不夠,透過寶寶吸吮和擠乳,可以刺激母奶分泌,只要方法正確,身體會自行調整,達到供需平衡。

國外資料顯示,母奶不夠的婦女只占百分之三左右,比率很低。她建議,母奶分泌不是那麼充足的婦女,除了透過小寶寶吸吮,刺激母奶分泌外,餵完乳後,可以花十到廿分鐘擠乳,身體得到需求訊號後, 母奶分泌量也會增加。

坊間相傳許多食物都能發奶,產婦可以挑選自己較喜愛的食物補充,但最要緊的還是哺乳完後,記得補充水分,飲料、水或湯汁都有助於母奶分泌。另外,旁人適當的鼓勵和支持也很重要,有些媽媽並不是真的奶水不足,而是過於緊張,影響母奶分泌

 

其他母奶相關文章
發奶食物分享

寶寶一定要喝到後段奶嗎

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的方法!

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